close

一個醫科學生,一位名門閨秀,
原本看似平行線的兩個人,卻產生了交集。
從台灣到美國,從美國回到台灣,
人世的悲歡離合,兩個大家庭的故事,
串起了林俊龍與洪琇美的悲喜人生……



大愛電視台八點檔新戲「牽手天涯」將於12月26日播出,內容述說民國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,大林慈濟醫院院長林俊龍與「牽手」洪琇美的真實故事,男、女主角由嚴孝銘與梁家榕飾演,劇組遠赴美國取景,盼重現男、女主角的時代場景,給觀眾不同的感受。


12月25日大愛電視台於新舞台舉行「成立十周年跨年新戲─牽手天涯」記者會,所有演員包括張美瑤、嚴孝銘、梁家榕、唐美雲、黃仲崑、林健寰、姚黛瑋等人皆出席。現場還搶先播放新戲宣傳片段,令人感動落淚。


大愛劇場「牽手天涯」述說國內心臟權威大林慈濟醫院院長林俊龍與他的「牽手」洪琇美的故事。一個出生在板橋的台灣子弟,在民國六十年初為了學習更精湛的醫術而遠赴美國,並在此落地深耕當地醫療,直至成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北嶺醫學中心院長。


1995年,林俊龍捨下在美國經營了二十五年的一切,受到證嚴上人的感召回台擔任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,直至2002年擔任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至今。因為他說:「我是台灣人,我是佛教徒,我是學醫的!」

◎重現每一個時代及場景


「牽手天涯」的時間背景橫跨民國五十年至九十年代,長達四十年間的場景變換,不僅細節繁複,工程更是浩大。製作人甯宜文為了讓本劇更寫實、更好看,硬是把一個個場景都如實地還原了,甚至包下一年僅休館20天的黃金博物館園區,就是為了拍攝美麗的連棟建築。


不僅如此,為了拍攝主角長達三十集的美國生活,「牽手天涯」劇組遠赴紐約及洛杉磯取景,光是專業器材及服裝等行李就重達八百公斤,無非是為了表現賞心悅目的戲劇效果,以及重現男女主角的時代場景。


甯宜文指出,整個故事背後有很多想敘述的道理,堅持在美國找一棟豪華別墅取景,是因林俊龍在美國行醫多年,生活榮華富貴,之後卻毅然放下一切,回台灣花蓮慈濟醫院服務,希望藉實景拍攝呈現兩者的對比。


然而,賞心悅目尚且不夠,劇力萬鈞才更能動人心魄。演員是戲劇的靈魂,這齣戲集合了老、中、青三代硬底子演員同台飆戲──洪家老阿嬤由張美瑤擔綱、男女主角由嚴孝銘及梁家榕飾演。在劇中頗能牽動觀眾情緒的林家媽媽由唐美雲演出;生怕母親擔心而聯合兄嫂隱瞞病情的淑貞,則由新生代演員章進慧擔任;黃仲崑飾演要兒子出國學精進醫術的林家爸爸;林健寰與姚黛瑋則飾演洪家父母。


◎演員的功力


劇中的洪琇美活潑大方,喜怒分明,是家中長女,也是人人稱羨的名門閨秀。家裡有疼愛的長輩,有傭人及奶媽照顧生活起居,大學念的是外文系,穿著時髦;光從外表來看頗具現代感,但骨子裡卻是一個深受傳統禮教影響的女子。


劇中飾演男、女主角的嚴孝銘與梁家榕不會說台語,但台詞全程需用台語發音,因此兩人常說錯,笑壞現場所有人。嚴孝銘表示,因為台語「不輪轉」,很怕把一個溫文儒雅的人演的太搞笑,而失去說服力,梁家榕也說,為拍攝這部戲,特地去上台語正音班。


當初,嚴孝銘為了進模特兒行業還特別去矯正國語發音,現在要說台語台詞更是難上加難。嚴孝銘說,飾演林俊龍這個角色,最大的壓力就是台語「不輪轉啦」,很怕把一個溫文儒雅的人演得太搞笑而失去說服力!


在劇中飾演男主角林俊龍父親的黃仲崑在首映記者會上表示:「很高興藉著大愛的戲,可以轉換自己常常演黑社會的形象,在其他的電視台的演出,我常常講話都要很大聲,要臉紅脖子粗來表達,藉著大愛的整劇,在欣賞這部片子的時候,了解到人間真善美。」


在劇中飾女主角洪琇美母親的姚黛瑋說,很感謝大愛台給我這個機會,讓我在綜藝搞笑的氛圍之下,也有機會可以演出這樣的戲劇,剛開始跟美瑤姊對戲的時候,其實前二天的時候是很緊張,沒想到美瑤姊也是一個搞笑的伙伴。


在劇中飾女主角洪琇美父親的林健寰說,很開心,這次可以演出家榕的爸爸,以前都演梁家榕的男朋友,剛開始跟家榕對戲的時候常常會有柔情似水的眼神,導演常常告誡我說,我演的是家榕的爸爸,所以才慢慢收斂。


製作人甯宜文表示,我們一直想要找一個豪華的大別墅當作場景,有人問我一定要去美國嗎?我說一定要,因為他在美國行醫25年,要大別墅是因為林院長在美國已經是榮華富貴了,但是因為慈濟他放棄所有,回到台灣來,另外為了要呈現洪家,剛好黃金博物館休館20天,我們就把他租下來,如果一個小孩他想行醫的時候,可以以這個為典範。


監製龐宜安經理表示,他們演得很好,這部戲有55集,我看了很多次,每次看的時候,我總是又哭又笑,有你們的參與,我們每齣都是好戲,所以12月26日一定要鎖定晚上八點鐘「牽手天涯」。


新聞提供:慈濟傳播文化志業基金會執行長室秘書組 葛傳富






http://news.tzuchi.net/tcpm.nsf/c06003ef21dd12764825685f00336b91/f44c920445e88f04482573bd00147e47?OpenDocument

http://www.newdaai.tv/?view=detail&id=362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eny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